歌酒白头

开始和结局都不甚如意。

【双鬼】人间理想(1)

李轩很小的时候,大概是十二岁那年,他就想结婚了。

他那时候,过得并不好,父母因车祸去世,他因为年纪太小,被迫寄养在舅舅家。

舅舅家有两个孩子,一个跟他同岁,一个比他小一岁,俩孩子特别皮,总喜欢捉弄他,舅妈不喜欢他也就不管,舅舅则一切唯舅妈是从。

亲情的缺失,寄人篱下的卑苦,他的日子每一天都过得很煎熬。

但好在他有一对很好的父母,在他短短十二年的人生里,给了他一个幸福的家,教会了他什么叫爱,什么叫幸福。

以至于他一直想着长大。

他想他一定要长成他爸爸的样子,温暖,强大,宽厚的肩膀足以撑着一个的家,而他娶的妻子就要像他妈妈那样温柔,美丽,会做很多很多好吃的。

然后他们会生一个孩子,男孩女孩都可以,他们也会教给那个孩子爱与温柔。

因而从十二岁那年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美满的家,就是李轩最执着的梦想。

——

我记得他有细长的眉毛,与狭长的眼睛,有浓密却不翘,眨眼时如同扇子扑闪一样的睫毛,他有高挺的鼻梁,看着薄情的唇,与过分瘦削的下巴。

他喜欢发呆,喜欢在数学课上,微微侧头看窗外,目光悠长,沉出一股子孤寂。

我总会好奇他在看什么,可我总搞不懂他在看什么——那样荒芜的校园,有什么值得他如此专注?

“吴羽策,拿起你的书,站到后面去听课。”

老师又在说这句话,这个学期以来老师说过几次了?自我坐到这里来又说过几次了?我其实都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吴羽策成绩不好,还不爱听课,老师看他不爽,故意针对他罢了。

他倒也是习惯,二话不说站起来,拿了课桌上都没翻开过的书就往教室后面走去,匆忙之中,我只来得及与他对视一眼,然后将一颗糖塞进他的手心里。

那是一颗很小的糖,被镭射糖纸包裹着,闪亮亮的,漂亮得很,尤其是商家卖的时候还拿玻璃罐子装着卖,一把一把堆在一起,五光十色,闪闪发光,班上女孩子们都喜欢,几乎人手一罐。

这不中午时,前桌就随手抓了一把给我。

我猜吴羽策肯定也有人给他,不过他也肯定没要。

他从来都是这样,他总是拒绝别人的好意,谁都不愿意去搭理,他宁愿花很多时间去发呆,也不愿意去回应别人的一句话。

真是个令人发愁的孤僻小孩。

我长时间都在这样感慨,但今天运气似乎不太好。

“李轩,你也站后面去。”

“老师,我在听课。”

“你在打瞌睡。”

“不,老师我真的在听课!”只是我一边听课一边还在看吴羽策,而撑着头看他的姿态看起来确实好像是在打瞌睡。

“站后面去。”

“……噢。”

——

站着真累。

我轻轻靠上身后的黑板,实在觉得无辜,明明我只是分了个心给他而已,却要陪着他受累一节课。

对了,我还给了他一颗糖。

但那颗糖……又被塞回了我手里。

他不要?我有些疑惑,连我给的糖都不要了吗?难道我们的关系还没我在融冰吗?

我失望的想着,握紧了那颗糖,硌得手心生疼。

其实是我一厢情愿了吧,老师把我调到他身边也不过是应他父母所求装个样子帮助他学习而已,他自己心里有数,也没问过我任何题目,只有我一个人,真心实意地想教他,真情实感地想跟他搞好关系。

而他不过给了我的一点点回应,简单地叫了一句李轩,却让我开心半天,但如今他还给我一颗糖,我又觉得难过极了。

我他妈真是个傻逼!

我愤恨想着,觉得你不要就算了,我自个儿吃!可等我张开手掌一看,却发现手心里的糖泛着莹莹粉光。

草莓味的?

我的思维突然一卡,仿佛摸到了真相的边缘。

是不喜欢?我侧头去看他,他正皱着眉在看我的手。

不喜欢?我用口型问道。

他眼睛眨了眨。

那换一个?

他眼睛又眨了眨。

靠!不早说,害我自怨自艾那么久,却是白担心一场!

我真的是郁闷惨了!不过这也让我确定了果然有付出就会有回应,只要我坚持,他总有一天会对我敞开心扉,比如告诉我他每次发呆看窗外,都是在看什么?

这荒芜校园,有什么值得他这么专注。

甚过于我。

——

心情好像在一瞬间愉悦了起来。

然后我趁着老师背对着我们在黑板上写字,从校服口袋里摸出几颗糖来,张开手掌递过去,任由他挑选。

他瞥了一眼,拿过一颗紫色糖纸的。

他喜欢葡萄味的水果糖。

我欢欢喜喜地了解到这一点,但更令我惊奇的是,他把草莓味的那颗也拿了回去。

并且他似乎很擅长在老师眼皮子底下搞小动作,翻开书本微微倾斜挡住拿糖果的手,他单手灵巧地扯开糖纸,粉色的糖露出来。

他斜了我一眼,朝我示意了一下。

于是在老师又一次背对我们的时候,我迅速抬手捻起那颗糖塞进了嘴里。

我喜欢草莓味的水果糖。

有史以来,我第一次得到吴羽策这样好意,也许全班就只有我能得到吴羽策这样的好意,我简直要膨胀了。

谢谢!我笑着小声地说。

他面无表情,没搭理我,只剥开另一颗糖丢进嘴里,眼睛轻闭了闭。

像是在体会糖果的酸甜。

评论

热度(23)